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服務學習二
Student Service Education (Ⅱ) 
開課學期
100-2 
授課對象
文學院  歷史學系  
授課教師
閻鴻中 
課號
Hist1002 
課程識別碼
103 0022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 
上課地點
 
備註
課程內容為校外志工服務,時數至少十八小時。開學後請選修學生主動向服務課TA登記。
限本系所學生(含輔系、雙修生)
總人數上限:30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02sv103_2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本學期服務學習二課程內容為校外志工服務,時數18小時。說明如下:

1、本服務課為「校外」志工服務,同學須自行找校外服務單位,做滿18小時志工。
2、服務單位不限,但須為合法且非營利之機關,並經過授課教師核可為合適之服務單位。
3、服務時間可自行與服務單位協調,無一定限制。

臺大服務學習網網址: http://service.osa.ntu.edu.tw/main.php 。有關服務課的各種資訊和規定,以及申請表、作業格式和服務證明書底本等資料,可以從「下載專區」下載。 

課程目標
1.擔任校外志工,時數滿18小時。
2.服務經驗反思及分享。 
課程要求
*有意願修課者,請先選課,以便使用課程網頁作業區和公佈欄。如有疑問請洽助教。

課程要求包含四部分:計畫申請、完成服務、心得分享和繳交作業。

一、計畫申請 (*請特別注意時間)
•3月3日(週六)前繳交「服務計畫書」(電子檔)至CEIBA作業區。
•3月10日(週六)10:00-12:00,參加「期初座談」,將邀請修過本課程的同學分享經驗;3月17日(週六)前得修改服務計畫。
•3月20日(週二)公布計畫審核結果。通過審核者准予修課,開始服務工作。(同一工作如從開學後開始進行,時數可以承認。)

【※服務計畫書需仔細寫作,內容大致包括:
•申請人資料(照片、學號、住址、個人電話、緊急聯絡人)
•服務工作機構(名稱、地址,機構電話)和服務部門(單位,聯絡人電話)
•工作內容:做什麼事,需要服務者的理由,期望達成的目標。
•服務時間:預定的工作日期、時刻,可能的彈性因素。
•選擇此一服務工作的理由、背景和自我期許。如有相關接觸或工作經驗,或家人親友師長等從事相關服務,可在此說明。
•工作準備:職前訓練、安全顧慮等,或期望校、系或老師提供何種協助?或家人親友是否會提供相關協助?
以上項目可根據情況變通取捨。重點是,要將這件服務工作的情況儘量交代清楚,表達出你認真的評估與準備,來說服我們同意這項計畫。】

二、完成服務
完成18小時服務,並請服務單位進行認證(請至CEIBA公佈欄下載認證表)。並於期末考週之週四或週五中午12:30-13:00將認證表繳交至系辦。(為免誤會,請親自將認證表交至助教手中,並簽名確認。)

三、心得分享座談(*請特別注意:座談是通過服務學習的必要條件;除非具充分的理由且經授課教師認可,否則缺席一場即不能通過課程。)
•期初座談:3月10日(週六)10:00-12:00,歷史學系會議室
•期中座談:4月28日(週六)10:00-12:00,歷史學系會議室
•期末座談:6月10日(週日)12:00-14:30,地點另訂

四、繳交作業:(作業表格請至CEIBA公佈欄下載。以下作業均需於規定時限上傳至CEIBA作業區,並開放選課同學觀摩。)
(1)於臺大「服務學習知識講堂」網站(http://ctld.ntu.edu.tw/digital/service/basic.php)收看至少一場線上演講,撰寫心得報告一篇,於4月7日以前上傳至ceiba作業區。
(2)撰寫「期中反思」,包含:1.自己的服務經驗;2.參加期中座談的綜合感想,於5月5日以前上傳至ceiba作業區。
(3)撰寫「期末報告」,包含:1.記述服務過程和省思,附上服務照片(一至四張,請貼在word檔內);2.對「服務學習」課的制度、規定和進行方式,提出批判意見或積極建議,於6月9日前上傳至ceiba作業區。

*作業無格式規定,以doc.、docx.或pdf.繳交即可。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每週一 12:30~16:30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在您選擇服務工作之前,建議多蒐集訊息,包括服務學習的理念、作法及經驗分享。可以先
參考以下訊息:

1.「教育部服務學習網」(http://english.moe.gov.tw/mp.asp?mp=10000),尤其是「資
源手冊」(http://english.moe.gov.tw/ct.asp?xItem=9514&CtNode=10946&mp=10000),
應下載瀏覽。(全文電子檔可由該網頁底部連結。)這裡可以連結到幾所國內外大學的服務
學習網站,但也有多所國內大學的服務學習網並未連結,可自行搜尋參考。

2.臺大服務學習網:http://service.osa.ntu.edu.tw/main.php,尤其「服務學習知識講
堂」(http://ctld.ntu.edu.tw/digital/service/basic.php),以及「服務課程比賽作
品」(http://service.osa.ntu.edu.tw/pro/news.php?class=501),都值得參考。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